《羅寶的漫畫世界》一個獨愛用"籃球"作畫的漫畫師

 

  曾入圍過尖端出版社《漫畫之星》、東立出版社《短漫賞》,並在2011年與編劇小夏老師合作《逆轉鬥球兒》(暫定),故事描述國小五年級生兔伊轉學進入新學校,而喜歡上躲避球的他,決心挖掘學校躲避球沉寂的原因,並召集他心目中的理想人選,重振學校躲避球強隊雄風。《逆轉鬥球兒》(暫定)也於第一屆新北市原作編劇比賽中摘下優等榮耀,今天很幸運能夠邀請到羅寶老師,與各位讀者分享這一路上創作點滴過程。

(以下簡稱羅寶老師為羅。)


羅寶最愛《灌籃高手》熱血沸騰的感動


編:羅寶老師您好,今天很高興能夠有這個機會訪問老師,請老師與大家分享創作的過程,您和其他很多漫畫家一樣從小就喜歡漫畫嗎?

羅:是啊,我從小就在漫畫書堆中打滾長大,閱讀一本本漫畫書,幻想自己是故事裡的主角哈哈,在紙上用鉛筆隨意塗鴉,漫畫幾乎陪伴我的一路成長

 

編:所以您從小到大看漫畫長大囉?那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位漫畫家?或是特別喜歡的作品?

羅:有!我最崇拜的漫畫家是井上雄彥老師!而最喜歡的作品是井上老師的灌籃高手》!


編:為什麼特別喜歡這部作品?

羅:因為每一次看完都會很想打籃球!很想畫漫畫!(大笑),我除了畫漫畫以外,平常最大的興趣就是打籃球了,所以對於《灌籃高手的故事劇情非常有共鳴吧。我現在還是忘不了第一次讀到《灌籃高手所受到衝擊,還有熱血沸騰的感動。

 

編:對您而言,《灌籃高手還有其他特殊的意義嗎? 

羅:嗯,應該可以說是《灌籃高手帶我進入這個世界吧,它是讓我下定決心成為漫畫家的契機。不管重讀幾次《灌籃高手,那份感動始終不變,而就是這份感動讓我不斷累積熱情,撐過許多困難與挫折,努力朝漫畫家之路邁進吧。

 

編:有希望自己的作品像是《灌籃高手嗎?

羅:那是我努力的目標,我很感謝能與《SLAM DUNK》相遇,也很珍惜這部作品所帶給我的感動與鼓勵,若是自己的作品能夠像是《灌籃高手感動讀者,對我而言,那真的是最開心不過的事了(笑)。

 

創作用籃球尋找靈感

編:羅寶老師平常是怎麼樣激發自己的靈感?

羅:我通常會藉由看電影或大量閱讀漫畫,來刺激自己創作的靈感。

 

編:若是碰到創作瓶頸,老師又是怎麼解決的?

羅:就靠運動去放鬆心情啦,像是打打籃球讓心情轉換一下,也許靈感就會自然浮現了。


編:覺得漫畫創作有趣的地方在哪?

羅:有趣的地方嗎……我覺得無論是童年或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,這些所經歷的人事物都會化為我創作的養分,所以當讀者閱讀作品的同時,也等於間接地在認識我這個人,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過程。

 

編:創作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嗎?又是如何面對這些挫折?覺得現在自己目前最需要加強改進是哪一方面?

羅:我認為每一頁、每一格,甚至每一筆,都存有需要面對的挑戰,但真的只有不斷激勵自己進步,才能克服這些重重阻礙。覺得自己目前最需要努力改進的就是加強作畫的速度吧。

 

編:常被編輯催稿嗎?又是怎麼看待編輯催稿?(笑)

羅:就……我會盡量畫快一點的。

 

編:您對於漫畫創作有特別注重的點嗎?或是有哪些特別注意的地方?

羅:漫畫角色人物符合時代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,所以我對於角色的服飾、髮型等都會特別用心注意,以及讓畫風和題材符合時代趨勢,以及作品該有的調性,讓讀者能夠廣泛接受。最後不斷要求自己進步,是創作以來始終不變的準則。


編:您說除了畫漫畫以外,最大的興趣是打籃球,有想過要以籃球為主題繪製一部漫畫嗎?

羅:有~很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挑戰以籃球為題材的漫畫。校園,搞笑和運動等的題材之前都有嘗試過,未來想畫更多不同類型的作品吧,像是懸疑風格的就很不錯。


談新作《逆轉鬥球兒》前沿元素 

編:羅寶老師去年與編劇小夏老師合作了《逆轉鬥球兒》(暫定),並且於第一屆新北市原作編劇比賽中摘下優等的榮耀,這是您第一次和編劇合作嗎? 

羅:是的,因為我本身比較熟悉籃球的題材,而躲避球又是目前較少人創作過的題材,所以這一個合作經驗非常新鮮,也很有趣。

 

編:合作過程中有遇到什麼阻礙或磨擦嗎?

羅:有時候自己想的東西會和編劇不一樣,這時就需要溝通和討論來解決問題了,不少次和編輯和編劇三個人坐在會議室裡,就某一個劇情不斷地討論,為了找出最好的表現方法。

 

編:那合作過程當中有什麼樣有趣的事?

羅:剛剛說到會和編劇與編輯就想法不同的地方討論,而往往就在討論的過程當中,又會誕生出新奇的好點子,讓整部作品越來越豐富精彩,這是自己一個人埋頭創作無法辦到的。

 

編:《逆轉鬥球兒》(暫定)這麼多角色中最喜歡哪個?有沒有和您本人相像的角色?

羅:我最喜歡啾吉有自信且少根筋的樣子,若說到和我自己相像的角色,那應該就是兔伊了吧,我和他都有不想輕易認輸的心(笑)。

 

編:您個人對於《逆轉鬥球兒》(暫定)的評價如何?

羅:我覺得作品的成功與否應該交由讀者來評價,但我希望以後的自己能夠以畫過這部作品為榮。也請敬請期待,《逆轉鬥球兒》(名暫定)有不同於我過往作品的新元素出現。

 

編:面對漫畫市場起伏不定,您認為未來什麼樣作品會受到青年人的喜歡呢? 

羅:故事要精采好看,除了作品內容的深度以外,我認為畫風討喜也是一部作品會受歡迎的重要因素。

 

編:對於華人漫畫,你個人有什麼樣的看法?

: 華人漫畫需要靠大家的努力推動,希望日後能夠有更多的創作者投入,讓華語漫畫更加成長茁壯,創造出許多經典的作品吧。

 

編:最後,羅寶老師想對讀者說一段話吧。

羅:雖然我在畫漫畫,但是我同時也是讀者,我也有自己喜歡的漫畫家和作品;我和每位讀者一樣,希望好看的漫畫是越多越好。在此,不論讀者們喜不喜歡我的作品,我都會大聲的跟各位說:『我會繼續加油!努力畫出好看的漫畫!!』」



原文刊載:新卡通王 2012年1月號 第303期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★看漫畫 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