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2012年初的安古蘭漫畫國際漫畫節嗎?台灣漫畫家的優秀創作展示在全世界面前,讓世界看到了台灣原創漫畫的動人與活力。

  全世界有許多知名的漫畫活動,以下整理國際性動漫賽事資料讓大家認識,期許未來台灣原創漫畫能夠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!

 

版四科

101.03.21

 

國際性漫畫活動

名稱及時間

規模

(場地面積、攤數、國數或人次)

屬性

(版權交易、銷售或二者兼具)

相關競賽活動

(參賽資格、競賽活動時間)

巴爾的摩漫畫展(Baltimore Comic-Con),2012年9月8日至9日在巴爾的摩會議中心舉行。

場地約30萬平方英呎,攤位約400個。現場參展漫畫家、插畫家、出版商等專業人士可與漫迷面對面交流,亦可參加座談會,參觀人次逾1萬5,000人次。

現場銷售

1.角色扮演競賽:優勝者獲獎1,000美元。

2.HarveyAwards」獎項:逾20項,每一獎項入圍者有5位,由漫畫家暨產業人士票選出優勝者,獎品由贊助者提供。

紐約漫畫及動畫展(New York Comic-Con and Anime Fest),2012年10月11日至14日於紐約市舉行

「紐約漫畫及動畫展」為全美第二大文化流行活動,參展廠商來自日本、南韓、中國等國家約1,000餘家,每年吸引7至8萬人次參與,展出內容以日本動漫內容為大宗。鑑於該展覽展出項目不乏台灣業者極具競爭力之商品,建議鼓勵台灣業者組團參展。

版權交易、現場銷售、文化交流性質兼具

設有電玩競賽專區及舉辦cosplay票選活動。

聖地牙哥國際漫畫節(San Diego Comic Con International)創立於1970年,每年暑期在聖地牙哥舉行4天,是全世界第4大的漫畫節,每年參觀約有13萬參觀人次。

展場面積超過46萬平方英呎,攤位數1,106個以上。參展國家來自世界各  國。每年影視界、電玩界、動漫界均在此發表及促銷新作品,現展約有200位漫畫家為參觀民眾簽名並賣作品。每年約有13萬人參觀人數,並為聖地牙哥創造1億6千萬美元以上的經濟效益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

1.漫畫零售商精神獎:開店2年以上漫畫零售商,曾得獎者不得再被提名。

2.獨立電影展:共有最佳動作片、最佳卡通片、最佳漫畫導向片、最佳紀錄片、最佳紀錄片、最佳恐怖片、最佳喜劇片、最佳科幻片等)。

芝加哥漫畫暨娛樂展覽會」,2012年4月13日至15日在「McCormick Place」舉行。

展場約70萬5,500平方公尺,約500多個攤位,2010年約有2至3萬參觀人次,包括專業及業餘漫畫家 。

現場銷售型

Anime Boston為美東岸最大漫畫展之一,展出以日本漫畫為主,2012年4月6-8日在Hynes Convention Center, Boston舉行。

攤位數約100個,參觀人次預估約1萬5,000人至2萬人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漫畫音樂CD  大賽(Anime Boston Music Video) :

1.參賽資格: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。

2.活動時間:2012年4月6日。

多倫多漫畫藝術節(The Toronto Comic Arts Festival),約每年5月初在「多倫多參考圖書館」舉行。

多倫多漫畫藝術節為北美重要漫畫展之一,活動為期一週,展出各種漫畫及圖畫書,現場並有演講、座談及其他相關展售活動。吸引200多位加拿大漫畫家及來自13個國家的300多位各國卡通畫家參加。參觀人次約1萬5,000人次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活動查詢網址:Torontocomics.com

1.卡加利漫畫娛樂展(Calagary Comic Entertainment Expo): 為加西區最大型漫畫活動,2012年4月27-曰9日在卡加利舉行。

2.溫哥華漫畫藝術節(VancuverComic Arts Festival):2012年5月26-27日首度舉行。

1.卡加利漫畫娛樂展:始於2006年,展出內容包括漫畫、科幻遊戲、動漫、卡通及週邊商品,展場約11萬2千平方呎,參展廠商及藝術家逾600展位,參觀人次超3過萬人。

2.溫哥華漫畫藝術節:首屆將於2012年5月在溫哥華市弘毅社區中心舉行,展場約5800平方呎。活動將為期一週,內容包括畫展、讀書會、工作坊及展覽活動等。

現場銷售型

盧卡市漫畫遊戲展(Lucca Comics&

Games,2011年10月15日在盧卡市舉行

半個小展館、101位專業人士參與、參展國家不到10個、活動總經費8萬歐元(約新台幣320萬元),僅安排小學生參觀,效益不大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1.法蘭克福書展(設有童書與漫畫專區),約每年10月間與舉行。

2.萊比錫書展(置有漫畫專區),約每年3月間舉行。

3.艾爾根國際漫畫沙龍,二年舉辦一次,下屆於2012年6月7日至6月10日辦理。

4.慕尼黑漫畫節,二年辦理一次,下屆將在2013年6月於慕尼黑市20個地點舉行。

1.法蘭克福書展:面積達17萬平方公尺,2011年參展國家有106個、7,384個攤位,28萬參觀人次。

2.萊比錫書展:面積2萬500平方公尺,其中1萬平方公尺屬於漫畫專區。2011年參展國家36個、2,150個攤位,15萬參觀人次。

3.艾爾根國際漫畫沙龍:面積1萬5,000平方公尺,約150個攤位,2萬5,000參觀人次。

4.慕尼黑漫畫節:活動包括作品展覽、漫畫學習工作坊、演講、簽名會、商品展售等,2011年計有48家廠商參展,100餘位漫畫家藝術家參與。

1.法蘭克福書展:版權交易為主。

2.萊比錫書展:版權交易為主。

3.艾爾根國際漫畫沙龍: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4.慕尼黑漫畫節: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1.法蘭克福書展:頒發「Cmic-Preis Sondermann」漫畫節。

2.萊比錫書展:舉辦「Manga Talente-Wettbewerb」競賽。

3.艾爾根國際漫畫沙龍:頒發「Max und Moritz Preis」獎。

4.慕尼黑漫畫節:頒發「MunchnerComicpreis PENG」!慕尼黑漫畫獎。

1.安古蘭國際漫畫節,每年1月底於安古蘭舉行。

2.香貝里漫畫節,每年10月間於香貝里舉行。

1.安古蘭國際漫畫節:為歐洲最大漫畫活動,展覽期間,全城均為展場,每年有來自40餘個國家或地區約7,000位漫畫專業人士參展,參觀人次達30萬。

2.香貝里漫畫節:展場面積超過2,000平方公尺,主要有漫畫家館及漫畫出版社館,除展示及銷售漫畫創作外,活動期間,並舉辦特展及研討會。每年參觀人次約2萬。

1.安古蘭國際漫畫節:以版權交易為主,現場銷售為輔。

2.香貝里漫畫節:以現場銷售為主,權版交易為輔。

1.安古蘭國際漫畫節:設有正式競賽活動,凡是以法文出版漫畫均可於前一年11月15日前報名參加,大會將選最佳年度漫畫、最佳觀眾票選、最佳評審團獎、最佳系列漫畫、最佳青少年漫畫等10個獎項。

2.香貝里漫畫節:設有最佳漫畫、最佳劇情漫畫、最佳彩繪漫畫、最佳青少年漫畫、最佳幽默漫畫、最具潛力新人、最佳年度暢銷漫畫、最佳年度漫畫大獎。凡是以法文出版漫畫均可報名參加。

1.倫敦電影、漫畫及多媒體展(London Movie, Comic Media Expo),每年於5月及10月各舉辦一次,為期3天,地點在倫敦市中心EXCEL展場。

2.倫敦電影漫畫展(London Film &Comic Con):每年舉辦2次,地點:倫敦市中心Earl Court 展場。

1.倫敦電影、漫畫及多媒體展是英國規模最大之動漫展,展出項目包含動畫電影、漫畫書、流行文化、限量版之漫畫與簽名。大會邀請漫畫家、動畫片商及電視節目製作公司於現場舉辦座談會。知名參展廠商包含Universal Studios、Twentieth Century Fox、Manga EntertainmetUK等。

2.倫敦電影漫畫展(London Film &Comic Con):自2008年開始舉辦,參觀人數約5萬人,展出項目包含動畫電影、漫畫書、派對電玩產品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倫敦電影、漫畫及多媒體展:活動期間舉辦「EuroCosplay Championships」    競賽。2011年10月29日舉辦之比賽,有來自23個歐洲國家選手參賽,選出3名獲獎者。

巴賽隆納國際漫畫展(Salon Internacional del Comic de Barcelona) ,每年4-5月間於巴賽隆納舉行。

巴賽隆納國際漫畫展至2011年已舉辦29屆,是西班牙最具規模的漫畫及周邊主題展覽,該活動接受西班牙官方的補助。2011年展場面積達1萬9,000平方公尺,共有167個攤位,118個參展單位,參觀人次達12萬。參展對象多以西班牙國內出版商及漫畫聯盟為主,亦邀請國外漫畫家參與。2011年設有日本動漫專區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1.巴賽隆納國際漫畫展設有多項獎項,包括西班牙漫畫家最佳作品獎、漫畫家獎、巴塞隆納國際漫畫節大獎、國內出版最佳外國作品獎、最佳漫畫雜誌獎、最佳漫畫劇本獎、最佳繪圖獎、經銷獎、專業書店獎、最佳漫畫改編電影獎等。

2.現場有「個人」及「團體」角色扮演競賽活動。

比利時敦豪特漫畫節(Festival de BD  a Turnhout),每二年舉辦一次,2011年12月9日至11日於安特衛普近郊的Turnhout   鎮舉行。

1.比利時敦豪特漫畫節是比國最重要的漫畫展,參觀人次約1萬5,000人,來自比國荷語區及世界各國漫畫家參與;參展漫畫家約100位,主題國為英國。

無相關資料

比利時敦豪特漫畫節活動期間另頒發由荷語區文化部提供的「The Bronzen Adhemer」荷語漫畫獎座及獎金1萬2,500歐元,鼓勵荷語區(包括比利時及荷蘭)漫畫家創作優良作品。

哈林漫畫節(Stripdagen Haarlem)始於1992年,每二年舉辦一次,2012年6月2日至4日舉行。地點通常選擇當地音樂廳,若天氣良好,則有室外布展攤位。

哈林漫畫節類似法國安古蘭漫畫節,但規模小很多。約有80個漫畫出版商及數十位漫畫家參展,參觀民眾以荷蘭人為主。國外參展者多為鄰近歐洲國家。參觀人次約2萬5,000人。

現場銷售為主,版權交易少。

哈林漫畫節設有最佳漫畫書獎、最佳年輕漫畫人獎。

1.國際動漫電玩節(Internation Festival Comic),每年秋天(約9月至10月)在烏茲市舉行。

2.波羅的海漫畫節(Baltic Comic  Festival):2011年6月25日至26日於Gdansk與Sopot三連市舉行。

3.華沙書展(`Warsaw):2011年5月至12日在華沙舉行。

1.國際動漫電玩節:2011年為第22屆,為波蘭最大規模的動漫活動,約有50個攤位,參觀次次8,000人。該展重心放在安排漫畫作者與讀者或同業的交流,現場並設有「星際大戰」專區、兒童漫畫專區、電現專區。

2.波羅的海漫畫節:2011年為第4屆,主要邀請各國漫畫作者與動漫產業者、動漫研究者、漫迷交流。

3.華沙書展:2011年首度設動漫展區,規模不大,僅15個攤位。主辦單位亦安排漫畫家與讀者會面。2011年在台北國際書展徵展攤位上展出之台灣漫畫吸引眾多漫迷注意,並洽詢台灣漫畫出版社聯絡方式,擬與台灣業者進行交流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國際動漫電玩節:設有短篇(以8頁為限)國際漫畫競賽。獲獎者作品將於動漫電玩節展出,並收錄於得獎專刊。最大獎之得獎者可獲法國大使館贊助,前往法國參加安古蘭國家漫畫節。

東京國際動漫展:每年3月底於Tokyo Big Sight舉行。

東京國際動漫展2011年因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緩辦。依據2010年資料,攤位244個(含國外參展攤位59個),約13萬參觀人次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東京國際動漫展:設有東京動漫獎(Tokyo Anime Award),專業或業餘者皆可報名參加。

香港動漫電玩節:2011年7月29日至8月2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。

香港動漫電玩節:集合最受歡迎的動畫、漫畫、電玩、遊戲、玩具模型、限量精品等多元化的展覽活動及表演,是香港最多人參與的夏日嘉年華會,2011年共有170個參展商,500個攤位,參觀人次達69萬6,000人次,創歷史新高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兼具。

香港動漫電玩節設有:

1.香港原創漫畫新星大賽:旨在鼓勵創意原創漫畫,發掘漫畫新秀。

2.動漫Art Idol   -香港原創動漫人型設計比賽:2009年首辦,旨在鼓勵人型設計創作,推動產業發展,為業界發掘新血。

3.動漫Cosplay大賽:全港最大型動漫Cosplay競賽,每年吸引數以千計Cosplay愛好者參加。

Comic Fiesta (馬來西亞漫畫展),2011年於12月17日至18日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舉行。

馬來西亞漫畫展於2002年創辦,是馬國最大規模的漫畫展,亦是Cosplay最大的聚集表演場所。該展採銷售門票制,2011年計有2萬參觀人次、100個攤位參展,展出作品以馬來西亞當地漫畫作品為主,另有日本、新加坡及印尼等國家作品參展。

現場銷售型。

漫畫人物角色扮演(Cosplay)競賽:分團體和個人,資格不限。

新加坡玩具、遊戲及漫畫展(Singapore Toy,Games&Comic Convention):2012年8月25日至26日在新達城國際會展中心舉行。

場地面積12,000平方英呎、10個參展國家、100家參展廠商、2萬8,000參觀人,創造近340萬星幣產值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兩者兼具。

富川國際漫畫節:2011年8月17日至21日在韓國富川舉行。

富川國際漫畫節:2011年係舉辦第14屆。主要目的為向國內外推廣與促銷韓國漫畫,惟國外人士參與度不高。2011年吸引8萬人次參觀,國際人士約250餘人。

現場銷售及版權交易兩者兼具。

於2011年首度辦理「世界兒童漫畫家比賽」,開放全球13歲以下兒童參賽,藉此促進活動國際化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新聞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★看漫畫 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