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傑  

▲首位以外國人身分登上日漫畫雜誌《少年JUMP》台灣漫畫家彭傑。(方濬哲攝)

第一人! 台漫畫家彭傑(建築師) 登日《少年jump》

新聞來源: 2010-07-14 /中國時報 /邱祖胤/專訪

  全球歷史最久、發行量最大的日本漫畫雜誌《周刊少年JUMP》,七月分刊登了台灣年輕漫畫家生彭傑與日本《光速蒙面俠》編劇稻垣理一郎合作的短篇作品《牙與牙》,雜誌更以專頁來介紹這位來自台灣台中的漫畫家。集英社的《周刊少年JUMP》一九六八年創刊後從未有外國漫畫家作品刊登,彭傑打破這個傳統。

  漫畫史學者洪德麟表示,過去台灣漫畫家只有鄭問的作品曾在講談社的《Afternoon》雜誌持續刊登,能擠進漫畫家夢魅以求的殿堂《周刊少年JUMP》的人絕無僅有。

  創下紀錄的彭傑今年廿八歲,本名彭希超,成大建築系研究所畢業,擁有建築師執照,但是他執意成為一位漫畫家,甘願放棄令人稱羨的建築師職業。「我爸媽對我非常溺愛,一路支持我畫漫畫。但為了讓他們放心,我要求自己一定要當完兵,拿到碩士文憑,取得專業證照之後,才全心投入漫畫家之路。」

   彭傑這回在《少年JUMP》刊登的作品《牙與牙》,是以比稿的方式和各方高手競逐,最後雀屏中選。彭傑在十天內畫出三套人物及背景設定,最後更如期在兩周畫完四十九頁內容及一頁彩稿,讓編劇稻垣理一郎及雜誌編輯都嚇了一跳。

  《牙與牙》故事描述一位長著虎牙、擁有特異功能的龍騎士,與一位亡國公主邂逅的故事。牙是男主角的名字,日文另有騎馬的意思。分鏡及故事腳本已事先由稻垣理一郎畫好,對方要求畫家針對台詞和分格都不能改,其他可由彭傑自由發揮。

  彭傑擅長少年漫畫路線,畫風明快俐落,喜歡在熱血、奇幻情節中穿插搞笑橋段。他喜歡利用讀者對故事或人物的刻板印象去製造反差,讓人捧腹。此外,少年漫畫中不可缺少的戰鬥場面,彭傑擅長利用強烈的明暗對比,凸顯詭異氣氛及緊張感,有時更以誇張的氣流旋渦及磁場線條堆砌華麗氣勢,讓人感受到其中力量的變化。

  《牙與牙》中,彭傑表現最特別的地方,是他把龍的造型設計成重型機車,沒有前腳,卻有排氣管。龍騎士頭上不但戴安全帽,穿著也像重機騎士的勁裝。彭傑表示:「這是一個介於古代與現代的奇幻故事,為了讓故事更新鮮,必須對人物與時空重新包裝。」

   彭傑表示,有機會與日本作家合作短篇作品,相當幸運,目前持續朝著能在這本日本漫畫周刊連載之路邁進。他目前正在進行的作品,也是與日本方面合作,以中國傳統風格為背景。彭傑說,他會一直朝著成為「擁有建築師頭銜的漫畫家」之路邁進。


一天畫10小時 彭傑:喜歡就不累

  彭傑去年以《STORY 童話書裡的童話》獲得新聞局劇情漫畫家優選,這件作品剛由台灣角川書店出版發行。故事描述熱中於工作、個性冷血的飯店經理,無意之間發現了一本《世界童話大全》,意外地被帶往童話故事的世界。

   沒想到這位飯店經理不小心闖禍,讓書中的童話角色全部逃走,為了讓童話世界恢復原本的樣子,飯店經理只好負起責任,開始改變以回收眾多童話角色。在這故事中,彭傑發揮搞笑與創意,一一顛覆《小木偶》、《白雪公主》、《睡美人》等經典童話人物。

   彭傑的經紀人、友善文創總經理王士豪表示,彭傑是他看過最不宅的漫畫家,平日除了畫漫畫,喜歡種菜、煮菜,非常健康,心理狀態也調適得非常好,完全顛覆漫畫家「宅」的形象。

   彭傑頭腦清淅,講話像連珠炮,很有自己的想法。他從國小便維持一天畫十個小時的習慣,這次短時間內交給日本數十頁作品,獲選登上《周刊少年JUMP》。「有人問我這樣畫累不累?我覺得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情,就不會覺得累。」

  彭傑從幼稚園迷上《多啦A夢》後便不斷畫畫,國小常以《多啦A夢》為主題畫漫畫,在班上傳閱。「同學們都很high,因為我的作品會以他們作主角,跟原版漫畫不一樣。」

   彭傑在校成績優異,成長時代只做兩件事─讀書跟畫漫畫。成大建築系時代他以大蛇丸、人蛇丸為筆名活躍於同人界,作品在網路上廣為流傳。他惡搞講談社著名漫畫《大合作》發表同人作品《偽大合作》,在開拓動漫祭上備受矚目。研究所時期則在台灣漫畫雜誌《挑戰者》連載作品《勇者》。

   這段時間,曾有不少網路批評,讓他備受挫折。他曾嘗試朝青年漫畫或黑暗主題發展,但畫得很不快樂,後來發現自己適合的還是熱血及搞笑路線。

  彭傑有種熱情與踏實兼備的特質,他認為,一個創作者其實要非常理性,邏輯要很好,「從事創作的人必須對自己負責,不能拿熱情和理想當藉口。」


13響:客家青年築夢故事-漫畫家彭傑專訪

 

 


更多關於彭傑:

巴哈姆特/躍上日本週刊少年 JUMP 的台灣第一人 專訪漫畫家 彭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★看漫畫 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